躲在角落的媳妇脸

【敖晴】我是如何背叛邱刚敖的(02)


02

 

那件事情你们可能了解得比我还清楚,网络的力量真的好厉害,什么样的消息都能被挖掘出来。不过也是,事情都过去了,好多东西已经没有了隐藏的意义,我调查了好久的东西,现在都变成了公开或者半公开的资料。

 

那时候我们已经在策划婚礼,他家里已经没什么人,所以我想着我这边也不用来太多人,反正大陆到香港还要办通行证,也挺麻烦的。他说这样会不会委屈我,我开玩笑说人少的话正好就可以包游艇在维多利亚港上结婚,多浪漫。他还真的考虑了一下,最后说不行啊,我警局的兄弟可多,大船租不起,小船坐不下。所以,最后婚礼还是定在酒店。他还问我要不要回大陆老家再办一场,我说算了,我的亲戚朋友知道你是港警,拦门的时候让你学警匪片从房顶上跳下来怎么办?他搂着我笑,说那就跳咯!

 

后来就出了青衣码头的事。

 

我知道消息的时候,第一反应是:不可能,他不会做这种事!收拾衣物给他送过去的时候也一直在想:这是误会,这是阴谋,这是陷害,他是全然无辜的……写新闻要尊重客观事实,不该预设立场,但是那个时候我没办法,我控制不了,我视他为灵魂的另一半,我们有一样的理想,一样的追求,如果我对他有一丝怀疑,那我也是在否定自己。

见到他的时候,我甚至都没有勇气问,明明我以前做采访的时候很敢说话……

结果,他跟我说,人质和绑匪总要死一个,他没办法。

我说不出话来,他便又安慰我:“别担心,不会有事的,我肯定能赶上婚礼,伯父伯母都不会知道。”

 

接下来的事情你们就都知道了——他赌张崇邦的证言,他赌输了。

 

说实话,我不相信张崇邦会害他。有一种人天生就没有作恶的能力,张崇邦就是这种人。好多人说张崇邦伪善,把他当做故事里的反派,我觉得挺可笑的。我不是为张崇邦辩护,我也还没大度到能完全谅解他。我只是觉得,你们怎么能对一个人推崇备至,又把他一直追逐的人贬到尘埃里,那他过去十几年的追求,是不是太不值了些。

 

你问我为什么他坐牢都不去看他,我怎么可能没去,只不过不是很多小姑娘想象的:两个人隔着玻璃,手掌对到一起,讲“照顾好自己”“我等你回家”这样。

那时候好多事要处理,你们可能光注意到坐牢的事情,但是失手杀人,除了坐牢还要有赔偿的——破案的警察给绑架犯赔钱,多荒唐。

他说事情到这样责任在他,他那几个兄弟都是有家室的,不能让他们的日子更难过。他讲这些的时候语气很小心,因为虽然我们两个一起生活,但还没有结婚,很多共同的财产都是写在我名下的。

他那种小心的态度我是真的生气,我骂他说,你是不是觉得我会在这个时候卷钱跑路?你把我当什么人了?

他说不是,我怕你委屈。

我就告诉他,为了你我把我爸妈,还有所有劝我回大陆的亲友都拉黑了,委不委屈我都把自己的后路断了。

他劝我别这样,我说你记着我的委屈你就好好出来,三年也不长,你还有几十年的时间补偿我。

他说,好。

 

探视每个月两次,每次半个小时,留给我们讲情话的时间不多,大部分时间都在算钱,拿各种文件给他签字。婚礼酒席肯定是退了,车子也卖掉,为婚礼订的龙凤褂我好想留着,刺绣特别好看,订的时候我甚至想着将来生了女儿,她出嫁的时候把我的戒指和婚服一起传给她,但没办法,眼前的事情比较重要。

那段时间真的挺狼狈的,所有东西都能省就省,但就是公寓我没换,一是那里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,他的痕迹我都不想抹掉,这样等他回来就能接续上以前的时光;二是我的工作还是有点不安全的,现在又是独居,至少住的地方要安全一点。

结果这个时候标哥跳楼了——他是他们组里的副手,年龄最大,我见过几次,人很和气。他应该是没怎么动手,解救人质的电话也是他打的,所以判得最轻,十八个月,缓刑两年。可哪怕不用坐牢,舆论压力和高昂的赔偿金也足以把人逼死。

理智跟我说这件事跟我没有关系,他也是这么劝我的,但是我就是没办法不去想:如果我没有那个私心,如果我能拿出更多的钱来帮他们,标哥是不是就不至于走绝路。到现在我有时候都会这么想——如果标哥还活着,他们是不是也不至于走上后来的路。

 

赔偿款的事情过去以后,我才有精力去探究他的案子——他打人是事实,这一点我没想去翻案也翻不过来。但是警队里为什么会有不公开不存档的案子,没有报案程序,一个电话就要让警队动起来,这同样不合法规,应该有人为此负责。

我在探视的时候找他求证,把他的话整理出来之后写了文章,当然是被毙了。我把我写的东西给他看,问他还有什么需要补充,跟他保证我一定想办法曝光这些事。但是他看完之后,让我以后别写了,也不用再来看他,三年不长,等他出来之后我们就去大陆,重新生活。

他当时肯定是感觉到了什么,因为之后我有一段时间确实被人跟踪——他是个足够优秀的警察,判断一向很准。而我一心扑在案件上,好多事情都没有注意,比如他那时候身上已经开始带伤,我能想到监狱里会有打架,但他是警察出身,身手又那么好,我真的想不到他能在监狱里出什么大事。他跟从前抓过的犯人关在一起,他们找他复仇,这些他没和我说过……他那时候还总是宽慰我,怎么可能跟我说这些。

 

不过,当我再去监狱的时候,被告知我没有探视资格。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